English

中文信息 期待精品

2000-08-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方 我有话说

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赵小凡副司长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中文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特别要支持和鼓励多出精品。他根据CNNIC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调查报告和以前发布的报告,在比较详细地分析了各方面的发展趋势后指出,当前发展我国的互联网事业,必须继续加强中文信息资源的开发,特别要注意多出精品。

他告诉记者,在对互联网不满意的因素中,“中文信息少”一项的百分比,1998年上半年为46%,下半年为49%;1999年上半年下降为9%,下半年为7%;2000年上半年为6%,呈逐年递减的趋势。这是因为最近两年我们一直强调中文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特别关心互联网上中文信息内容的开发,国外投资也较多地支持了中国的ICP。随着中文ICP的快速增加,用户对互联网上中文信息的满意度也随之增加。但他又指出,我们不应当满足于暂时的、表面的“满意”。随着上网人数的不断增加,网民的教育层次会逐渐降低,对中文信息的需求会发生变化。目前网民满意的中文内容不一定赢得将来网民的满意。随着中文信息越来越多,达到供过于求的程度时,人们便会希望涉及更多领域的精品出现。

目前,互联网上中文信息的精品比较少,很多信息缺少深加工。除没有能力或资金不足之外,更主要的原因是对不同用户群的需求了解不够,创新也不够。此外,根据现有的法规,我国的互联网网站没有采访、加工、评论的权利,只能转载,也使得网络信息缺乏吸引力。

他认为,建设互联网中文信息精品应当达到政府满意、企业满意、用户满意。国家满意就是坚持舆论导向,符合意识形态的规定,促进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有利于改革开放;企业满意就是企业能够做到投入有回报,既能满足用户的需要,又能挣到钱;用户满意就是能够方便快捷地找到所需的信息,钱和时间都花得值得。三方都满意是中文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方向。由于过去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不少部门和单位存在以政府、企业的满意为主,局限于为少数人服务的思想。在信息时代,信息资源的用户就是网民,企业是ICP、ISP、ASP,政府是主管部门。三者都满意的完美统一,需要有一个长时间磨合的过程。政府应当由事事当领导逐渐转向以引导和指导为主的工作方法;企业应当尽快由计划经济模式转为按需求提供服务的市场经济模式。

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发展趋势是数字化、网络化、市场化、全球化、大众化、个性化。其中,最高境界是个性化。现在,我们正在达到大众化。大众化持续一段时间后,马上会向个性化提出新的要求。个性化即增加每个人自主选择信息资源的能力。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还有相当多的信息资源仍然存在“死库”和“呆库”中。有很多极其宝贵的信息一直以传统的形式存在,如刻在石头上,写在竹简上、丝绸上。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的信息存在档案馆、图书馆、阅览室、资料室里。特别是如何在网络上弘扬中国文化的宝贵遗产,是一个大课题。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也都存在数字化和网络化的问题。

当前,应当抓紧制定《信息资源公开法》,强制可开放信息的公开,支持和引导公益性和商业性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国家还必须支持国家级重大信息库的建设,如企业法人的信用信息库、自然人的信用信息库。为此,国家信息化推进工作办公室正在制定互联网信息资源调查方案,以便摸清家底,制定切实可行的法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